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運輸場站無障礙電梯改善方案評估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6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1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計畫概述: 

       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宗旨闡明「應促進、保護和確保實現身心障礙者所有人權,尤其在維持自主、自立及其應擁有的社會權,不因生、心理上的損傷與各種障礙,阻礙其與他人充分、有效與獨立參與社會的平等性」;然而在近年蓬勃發展的各種高架、地下化運輸場站,卻造成行動弱勢族群使用不便,進而影響其透過公共運輸達成其社會、經濟活動的基本權力。

       本研究以臺北捷運系統為例,探討各類電梯使用者的行為特性,研究發現行動弱勢族群必須等候超過一班電梯較一般使用者高4.8倍,且當需要禮讓時,近半數的狀況下,一般使用者不願意禮讓,顯示對行動弱勢族群而言,運輸場站無障礙電梯在使用上仍有相當壓力與不便。為改善運輸場站無障礙電梯之服務水準,本研究研提改善設施、優化管理、強化宣導三個主軸共計14項改善方案,並在其中歸納出以宣導與管理為主的4個優先推動、5項可視情況推動的改善方案,提供未來場站規劃、經營管理單位參考應用。

研究成果:

  • 建立運輸場站無障礙電梯使用狀況調查程序及分析架構,可供未來運輸場站規劃、經營管理單用應用參考。
  • 整合行動弱勢族群及運輸場站規劃、經營管理者之觀點,歸納4項優先推動、5項可視情況推動的改善方案。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本所於108年11月15日至交通部性別平等專案小組第7屆第4次會議報告,發表本所相關成果,並獲得與會專家學者之高度認同。
  • 本所於109年1月13日辦理座談會,邀請運輸場站管理機關、行動弱勢族群參與,了解本案內容並就未來發展願景交流互動。
  • 本所預計於110年7月發表「公共運輸場站無障礙電梯禮讓文化(名稱暫定)」宣導短片2部,可提供相關場站營運機關參考應用。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54

圖3.4.1 臺北捷運系統月臺無障礙電梯禮讓狀況

55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公共運輸場站無障礙電梯使用狀況調查與改善方案評估:以臺北捷運為例

瀏覽人次:87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