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路口無人機交通攝影及衝突分析技術開發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6
  • 最後更新日期:110-09-29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交通事故發生,輕者造成財務損失及交通阻塞,重者導致人員傷殘甚至喪失生命,使得家庭破碎,因此如何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各國政府無不致力於開發新式交通安全防制技術。

       本計畫為跨年計畫,106-107年測試運用交通衝突分析技術,並結合無人機空中拍攝、影像分析等新興技術的整合,108年將前述技術的整合成果應用於找出人車流衝突事件及熱區,建立高交通事故風險地點的診斷分析工具,109年將前述診斷分析工具應用於實地路口進行測試。該分析診斷工具的分析結果可供交通管理單位與道路設計者,評估交叉路口衝突或風險,俾能在交通事故發生前診斷出交通衝突問題,並做為研擬預防性交通改善之參考資訊,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及嚴重性。

研究成果:

  • 完成影像分析技術開發,可從俯視的空拍影像錄影中,自動辨識車輛種類與軌跡,其中包含機車、自行車與行人。
  • 完成衝突分析軟體開發,可從辨識完成的車輛軌跡中,自動計算衝突事件,產生統計摘要(按衝突的嚴重程度及車種分類)、交通特性相關(平均車速分佈)、衝突熱點圖(密度分佈圖及斑點圖)等,並可依衝突類型、車種、車流方向等篩選衝突熱點圖的展繪成果。
  • 完成衝突軟體基本應用情境包括7項:路口轉向交通量調查、行人交通量調查、交岔路口車輛延滯調查、現點速率調查、道路幾何特性調查、路口交通衝突分析、高速公路匝道/路口之車輛延滯調查。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本所於107~109年每年辦理教育訓練,邀集中央機關、各縣市政府、各工程顧問公司等,以推廣研究成果,供各界參用。
  • 107年6月,第35期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道路交通車流及事故風險偵測與分析工具之發展應用計畫,與混合車流路口道路與交通工程設計範例,辦理聯合推廣應用說明會。
  • 109年探討雲林、桃園、臺南、新竹共4個易肇事路口案例的改善事前、事後分析,分析改善方案之執行及成效,以及是否尚有其他交通安全上的潛在問題。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51

圖3.3.1 無人機空拍攝影

53

圖3.3.2 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三段及永安路口改善前(左圖)後(右圖)衝突熱區圖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道路交通車流及事故風險偵測與分析工具之發展應用
路口無人機交通攝影及衝突分析技術開發
路口俯視攝影技術於交通衝突分析之案例應用與比較

瀏覽人次:84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