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道路主要肇事型態之交通工程改善設計範例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6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1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計畫概述: 

       臺灣近十年之肇事件數約成長90%,顯示交通安全問題已是刻不容緩的改善重點。本計畫針對路口常見的肇事型態,發展各肇事型態的交通工程改善設計範例,應用於路口各肇事型態的改善工作。
本計畫於104年起針對路口常見的碰撞事故型態,分年進行分析研究與試辦。104年針對右轉側撞,105年針對左轉側撞,106年針對左轉穿越側撞與同向擦撞,107年針對追撞與交岔撞、108年針對非號誌化路口,109年就前述所有路口常見事故型態,彙整各種改善設計範例,並檢討示範路口執行成效,再進一步精進改善設計範例之參考手冊。
       未來將統合前期研究所提出的各類型改善設計範例,進一步強化各型設計範例的整體性與可操作性。

研究成果:

  • 107年提出追撞與交岔撞改善策略,包括全紅與黃燈的秒數調整,路口相關標誌與標線的配合設計範例等。
  • 108年針對非號誌化路口分析肇事特性並提出相關改善方案。
  • 109年彙整各事故型態改善範例,進行整合分析,並邀集實務單位與專業技師共同討論,完成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參考手冊。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本所於107~109年每年辦理教育訓練,分別於北、中、南辦理分區場次,邀集中央機關、各縣市政府、各工程顧問公司等,以推廣研究成果,供各界參用。
  • 107年6月,本計畫與第35期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道路交通車流及事故風險偵測與分析工具之發展應用計畫,辦理聯合推廣應用說明會。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49

 

圖3.2.1 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參考手冊使用流程圖

50

圖3.2.2 路口取消慢車道設計範例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混合車流路口道路與交通工程設計範例(1/4)
混合車流路口道路與交通工程設計範例(2/4)
混合車流路口道路與交通工程設計範例(3/4)
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

瀏覽人次:12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