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鐵路安全管理系統之推動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6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1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計畫概述: 

       107年10日21日臺鐵普悠瑪出軌事故,造成旅客多人死傷,是近30年來死傷最慘重事故,行政院針對臺鐵總體檢指示臺鐵局推行安全管理系統(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SMS)。

     為使國內鐵路營運單位發揮預防事故發生之功效,本所參考歐盟及各國鐵道SMS之理論與實務,於107年研究發展SMS通用性指引,供業界參考,可供營運機構自主檢視與發展適合各營運機構的SMS,並有助於營運機構具體落實SMS要求。基於安全保證工作是確保SMS有效運作的重要基礎,續於108年6月至109年5月針對設備管理與作業管理、事故事件通報與調查、變革管理(亦稱改變管理)、內部稽核審查評估、持續改進等5個SMS要項(安全保證重要項目),提出實務操作指引及其教育訓練教材(含案例),期待透過制度化之安全保證作業,降低事故之發生。110年將完整提出鐵道安全管理系統12要項實務作業指引,透過流程化及步驟化的方式,強化作業指引的可操作性,以支援各營運機構SMS的內化精進。

研究成果:

  • 規劃我國鐵路運輸SMS應涵蓋12要項,並提出落實國內鐵路營運機構SMS之方向與策略,例如提出可供管理營運機構落實SMS之指引及檢核表。
  • 提出鐵道行車安全保證之審查與評估作法,並訂定「變革管理」的程序、相關作業之實務操作指引及其教育訓練教材(含案例),提供鐵路營運機構發揮安全保證功能之措施。

成果推廣與效益:

       臺鐵局參考本所建議之鐵路安全管理系統12要項,發展合用之安全管理系統(SMS),並依臺鐵總體檢委員會建議,於107年12月11日成立專責安全部門「營運安全處」,負責推動SMS。

臺鐵局參考本所建議,將推動SMS期程分為以下三階段:

  • 第一階段基礎建置落差盤點。
  • 第二階段落差改善及執行計畫。
  • 第三階段有效性提升。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47

圖3.1.1我國鐵道安全管理系統整體架構及其12要項

48

圖3.1.2我國鐵道SMS與安全保證架構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系統(SMS)制度化策略之研擬
推動鐵道行車安全保證機制之研析

 

瀏覽人次:160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