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交通行動服務(MaaS)示範建置計畫(106-108)

  • 資料發布日期:109-10-05
  • 最後更新日期:109-10-08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帶動民眾生活水準提升,傳統都市公共運輸服務型態(定線、定班)已無法滿足民眾「行」的需求。因此芬蘭赫爾辛基於2014年提出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概念:整合多元運具成為單一運輸移動服務,透過長期套票優惠以及行動裝置,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運輸服務。MaaS整合運輸的創新理念不僅受到全世界交通運輸領域的高度重視,歐美先進國家(如英國、德國、瑞典、比利時、美國)更競相啟動MaaS計畫。

       本所與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合作,依據高雄市民「行」的需求,啟動我國第一個MaaS計畫,並以Men Go為名,將民眾日常生活會用到的所有運輸工具整合成為單一運輸服務,包括高雄捷運、7家市區公車、公路客運、輕軌、渡輪、共享自行車、共享電動機車、停車場(P&R)以及專屬計程車(Men Go TAXI)。本計畫在107年9月28日正式啟用,高雄市成為亞洲第一個MaaS服務區,民眾只要透過一卡通以及智慧型手機APP,即可在高雄地區方便使用所有的運輸服務。

研究成果:    

  • 跨單位與系統協調,完成多元運具整合整合政府跨部門資源與多元運具成為單一運輸移動服務,民眾只要透過一卡通以及智慧型手機APP,即可在高雄地區方便使用所有的運輸工具,真正實現運輸及門(door to door)服務。
  • 突破法規限制,將計程車納入Men Go服務本計畫突破法規限制將計程車納入Men Go服務,並以Men Go point補助民眾搭乘計程車起始里程費用,藉以彌補公共運輸第一哩/最後一哩服務縫隙,同時可增加計程車司機收入。
  • 在地學校與標竿企業支持本計畫共獲得包括中山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等四所學校,以及中鋼與日月光等二家標竿企業的支持。
  • 獲德國萊茵認證德國萊茵認證具有全世界公信力,但因該公司認證作業極為複雜嚴謹且價格昂貴,因此國內除了大型交通建設之外,智慧交通系統鮮少有系統獲得德國萊茵認證。為能使Men Go資訊系統與服務品質達到國際水準,本計畫資訊系統與服務功能已於108年9月取得德國萊茵認證。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推廣行銷:本計畫針對高雄旅運特性,初期鎖定包括大專學校以及地區大型企業做為特定目標族群,並加強計畫推廣行銷作業。目前已有包括中山大學、樹德科大、輔英科大以及正修科大等四所大學做為高雄MaaS計畫標竿示範學校;標竿示範企業包括中鋼與日月光,獲得高雄市民眾的支持與肯定。
  • 交通運輸:透過本計畫月票方案之推動,民眾除在月票效期內主要運具(捷運、公車及輕軌)可無限使用,能有效提昇公共運輸使用率(如108年公共運輸使用率較106年之公共運輸使用率,提升1.76%),同時也搭配輔助運具(計程車、渡輪、轉乘公共運輸停車P&R、共享自行車、共享電動機車等)使用優惠方案,吸引更多輔助運具業者投入服務。
  • 大數據分析優化交通服務:透過本計畫所蒐集之民眾旅次資訊大數據並進行交通需求分析,可進一步調整改善現有公共運輸路網、路線及班次時刻等,進而有效改善公共運輸之服務品質,促使民眾更加提昇MaaS服務之滿意度及購買意願,促進整體公共運輸服務之良性循環。
  • 社會經濟:本計畫之推動,可有效吸引通勤通學者樂於使用公共運輸及共享運具,除可減少自行開車所產生的負面經濟效益(如車輛持有稅費、停車費用與停車空間不足等)外,同時藉由蒐集分析使用者之搭乘行為與需求,可以彈性調整改善現有公共運輸路線班表等服務內容,進而吸引原非公共運輸使用者加入、增加公共運輸使用、降低交通意外事故、降底空氣汚染與尖峰時間的道路壅塞等。
  • 獲獎情形:
    • 交通部107年度「智慧運輸系統建設發展計畫」評鑑特優。
    • 交通部108年創新提案甲等獎。
    • 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08年度「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76

圖5.3 MaaS服務以手機及月票卡整合多元運輸系統

研究成果報告:

交通行動服務(MaaS)示範建置計畫

交通行動服務(MaaS)示範建置計畫(2/2)

瀏覽人次:478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