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預約式通用小客車運輸服務之試辦與推廣應用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6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1
  • 資料來源: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計畫概述: 

      為因應我國即將於民國11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所需的點對點無障礙運輸服務,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前於106-107年完成「預約式無障礙小客車運輸服務之整合研究」,並依據研究成果建議,於108-109年辦理「預約式通用小客車運輸服務之試辦與推廣應用」專案,輔導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等4個直轄市試辦導入通用計程車特約制度,以及配合制度實施所開發之資訊平台,以強化地方政府推動通用計程車策略。

       試辦計畫著重提升消費者便利性、改善政府與業者優先關切之課題,優化行政監管效率。預期透過整合後的供需資訊,可提升通用計程車載客率、改善四方資訊透明度、活化閒置運能、提升營運效率、減少稽核作業成本、提供統一預約管道、強化政令宣導、落實補助績效等,藉由制度重新設計與應用先進資通訊技術,以建構身心障礙者、高齡者及行動不便者之友善運輸環境,提升其行動自主性,解決日常生活交通需求,擴大生活及社交領域,融入社會。

研究成果:

  • 完成輔導臺北、新北、桃園、臺中4個直轄市導入通用計程車特約車隊制度。
  • 完成通用計程車現行補助及獎勵措施之檢討,並擬定法規修正草案。
  • 完成地方政府導入通用計程車特約制度相關文件與甄選機制,並擬定地方政府應增修法規草案。
  • 建構友善運輸環境,提升行動不便者社會參與機會,創造多世代融合式的樂齡友善社會。
  • 運用資通訊技術,建構自動電子化稽核機制,確保政府每一分補助款都被妥善應用。

成果推廣與效益:

  • 109年9月2日上午於本所一樓舉辦「愛接送-預約式通用計程車」正式啟用典禮,中央部會由林部長佳龍、教育部蔡次長清華、衛福部簡署長慧娟出席致詞外,4都亦有交通局長、副局長等貴賓出席,並由部長正式宣布對外提供服務。
  • 109年11月23、24日及12月2日,分別於中山大學、逢甲大學及本所B1國際會議廳辦理意見交流工作坊,除綜整正式啟用後服務品質提升和回饋意見外,透過互動設計工作坊形式,針對愛接送服務的推廣、改善與創新,進行對話討論,蒐集後續服務推廣和網絡連結的可能性。
  • 109年12月3、4日於中華民國運輸學會辦理之2020年會暨學術論文研討會場參展,現場除展示愛接送服務流程以及使用者回饋之影片外,亦發送相關DM及由專人向到場來賓解說,許多交通界重量級人士均到場了解愛接送推動成果,並期許未來增加推廣服務之地區及車輛數。
  • 107年12月19日於本所國際會議廳舉辦「2018長者、身障、偏鄉族群運輸創新服務論壇」,進行研究成果觀摩與推廣應用,並邀請國內專家學者、民間業者、無障礙相關團體及政府部門等參與,共同探討如何透過運輸服務的提升,讓無障礙環境更加友善及智慧化。

  • 交通部業務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為利與社會溝通,藉由知識性、趣味性說明方式拍攝科普影片,宣導通用計程車服務以及實際上下車的安全注意事項,影片置於交通部官網科普專區,以傳達人本交通的施政理念。

  • 為落實「人本交通」政策以因應高齡化趨勢,加速業者投入通用計程車服務以建構通用無障礙運輸環境,本所透過試營運過程累積辦理經驗,精進通用計程車推動策略,蒐集多方意見,持續將經驗複製至其他縣市,讓有限的資源滿足更多有需要的民眾,也透過協助身心障礙者、高齡者及行動不便者統一預約車輛管道之便民措施,解決其日常生活交通需求,擴大生活及社交領域,融入社會。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74

圖4.8.1 計畫架構

75

圖4.8.2 未來推動重點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瀏覽人次:59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