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車載診斷系統(OBD)在運輸科技管理之應用研究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6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1
  • 資料來源: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計畫概述: 

       車載診斷系統(On-Board Diagnostic, OBD)自1996年發展至今,已經成為小客車及小貨車的標準配件,OBD可即時監控的行車狀況,包括車速、引擎轉速、冷卻水溫、含氧感知器等,若有廢氣控制相關元件故障,OBD會產生故障訊號,並亮起故障燈號,提醒駕駛人進行車輛維修,以降低環境污染。在政府主推智慧城市、物聯網的趨勢下,對行駛中的車輛監測數據進行反饋或是驗證,是一項無法避免的重要工作,OBD是目前唯一安全可靠,且經過國際ISO/SAE認證的標準介面,可用以讀取車輛資訊,因此OBD對於公共運輸的發展可發揮不可取代的關鍵角色。為強化我國OBD在運輸科技管理上的應用,本研究欲透過OBD所蒐集資料於運輸科技管理之應用,進行全面性的探討,包括交通管理、交通安全、資料應用、環境保護等方面應用之可行性與策略分析,以提昇運輸產業、車輛及道路之使用效能及節能效率,確保政策之妥適性,並做為交通主管機關研擬相關科技管理政策之參據。

研究成果:

  • 本研究完成國內外與OBD相關之法規與應用案例分析,並盤點國內暢銷車型共26款之OBD產出資料格式、資料精度與開放資料,以利後續推廣與延伸研究之用。
  • 透過OBD所蒐集及彙整之資料,進行OBD於運輸科技管理之應用全面性的探討,包括交通管理、交通安全、資料應用、環境保護等方面之可行性與策略分析,並做為交通主管機關研擬相關科技管理政策之參據。
  • 實作一套OBD雲端故障診斷系統,該系統可以將受測車輛的OBD資料透過行動網路上傳至雲端運算平台進行解析,使用者可從雲端平台檢視該車目前車輛運轉訊息、故障預警以及故障診斷情況,對於後續推廣OBD的相關交通應用有所助益。
  • 發表研究成果相關論文3篇,其中2篇為國內研討會論文,1篇為國際研討會論文,並有一篇國內研討會論文獲得佳作論文獎;本研究完成之「OBD車輛健康履歷系統」,其相關衍生作品參加專題實作競賽共獲獎4次。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於108年6月及7月舉辦兩場OBD教育訓練,推廣及說明OBD之演進歷程,並說明各國目前應用情形以及未來可能應用面向。
  • 於108年8月8日舉辦第一場專家學者座談會,邀請產官學各界人士,針對本研究階段性成果,包含國內外OBD相關法規與應用案例分析、盤點國內暢銷車款之OBD產出資料格式、OBD資料精度及開放資料與欄位配套作法、OBD雲端故障診斷系統實作等議題進行探討。
  • 於108年11月5日舉辦第二場專家學者座談會,邀請產官學各界人士針對本研究於OBD在運輸科技管理之應用領域進行探討,包括交通管理、交通安全、資料應用及環境保護等議題。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71

圖4.5 車載診斷系統(OBD)之應用領域及相關案例分析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車載診斷系統(OBD)在運輸科技管理之應用研究

瀏覽人次:71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