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應用健保資料構建通勤與就醫旅次起迄分布(106)

  • 資料發布日期:109-10-05
  • 最後更新日期:109-10-07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過去為掌握民眾旅次起迄分布,必須透過抽樣調查方式,藉由電話訪問或郵寄問卷方式,記錄民眾近期外出之交通行為狀況,每份問卷約需花費數百元,且民眾拒訪率偏高,受限於調查需耗費大量時間與成本,除抽樣樣本數有限容易造成偏誤外,運輸需求調查也無法頻繁辦理,這些限制均會影響到調查結果應用之準確度。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政府各部門已累積諸多大數據資料庫,例如健保承保資料有多數民眾就業單位之資料,健保就醫資料則有民眾看診醫院及時間之資訊,爰本所嘗試應用去個資識別化之健保資料結合戶籍資料與稅籍資料,構建通勤與就醫旅次之起迄分布資料,經以基隆市為案例進行實作,確認此方法可行。

研究成果: 

  • 構建基隆市民通勤旅次之起迄分布資料:如以鄉鎮市區為交通分區,計產出約24萬筆通勤旅次起迄分布資料;如以村里為交通分區,因財政部資訊中心提供之非營利事業機構稅籍資料中,有23萬筆缺乏機構登記地址所屬村里之資料,致僅能勾稽出約15萬餘筆通勤旅次之起迄分布資料。此資料產出時可區分性別、年齡群組進行統計。
  • 構建基隆市民至大型醫院就醫旅次之起迄分布資料:計產出約193萬筆以村里為交通分區之就醫旅次起迄分布資料。此資料產出時可區分性別、年齡群組及就醫時間(按月份或星期)進行統計。
  • 應用健保資料結合戶籍與稅籍資料,構建通勤與就醫旅次之起迄分布資料雖可行,但無法得知運具選擇資訊,雖因而無法完全取代傳統運輸需求調查方法,但具互補效益,爰有其應用價值。

成果推廣與效益: 

  • 107年5月辦理成果發表會進行知識分享,以利相關單位了解如何應用健保資料構建通勤與就醫旅次之起迄分布,應用於運輸需求模式校估,將有助於節省校估運輸需求模式所需之資料蒐集時間與成本。
  • 107年7月將印製完成之報告書函送相關單位參考,並發函財政部賦稅署及資訊中心,說明非營利事業機構有23萬筆資料登記地址缺乏村里之影響,請其協助改善,俾利提升本研究方法之實用。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132

圖4.2 構建旅次起迄點示意圖(資料來源與構建方法)

比較項目 傳統運輸需求調查 應用戶籍、健保承保與稅籍資料構建通勤旅次起迄 應用戶籍與健保就醫資料構建就醫旅次起迄
優點 可反映旅次發生時間、旅次發生率、運具選擇。

資料蒐集省時省成本,加速資料更新以反映交通環境變化。
樣本數趨近母體。

可提高運輸需求模式就業人口分派之精確度。

資料蒐集省時省成本,可加速資料更新以反映交通環境變化。
樣本數較多。

以往僅能掌握家其他旅次,此資料則能更細致掌握就醫旅次起迄與時間。

缺點

調查耗時耗成本,需較長年期才能更新資料。

樣本數較少,資料需放大處理,爰可能存在較多偏誤。

無法判斷旅次發生時間點、旅次發生率、運具選擇。
少部分民眾戶籍地不是實居地。

少部分民眾實際工作地址不在投保單位登記地址內。

可判斷旅次發生日期,但無法判斷旅次發生時間點及運具選擇。

部分民眾就診並非從戶籍地出發。

表4.2 傳統運輸需求調查與應用健保資料構建通勤與就醫旅次起迄之比較

研究成果報告: 

公共運輸縫隙掃描決策支援系統應用健保及學籍資料之研究

瀏覽人次:64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