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臺灣海域智慧化航安系統發展與應用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11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22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依據航港局海難事故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在臺灣海域之商船及漁船發生海難事故次數約有200多件。鑑此,本計畫乃研究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與數位選擇呼叫(Digital Selective Calling,DSC)結合之可能性,強化海運安全基礎資料之蒐集與資訊系統建立之機制,以提升海運系統之安全,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配合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推動「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而其中「船舶減速查核系統」主要目的在致力於監控進出港船舶的減速情況,期望有效降低港區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達到港埠環境保護的目標;透過AIS的通訊技術,來追蹤船舶進出港口時的減速情形,並計算出具體的船舶減速數據,藉由具體的船舶減速數據來規劃與建立臺灣各國際港的船舶減速查核機制。為延伸AIS資訊覆蓋範圍,透過臺馬之星於航行過程中持續監控AIS訊號轉發回基站的情況,進而優化AIS系統資訊覆蓋範圍可能性,落實海上交通安全保障之目的。

研究成果:

  • 海難救助DSC與AIS整合系統:整合AIS與DSC之船舶資訊介面系統,並透過遠端監控即時查詢DSC與AIS顯示資訊,簡化船舶救援流程及減少海岸電臺須持續監聽船舶遇險頻道的人力成本,以利時刻掌握海難訊息。
  • 臺灣港埠船舶減速查核機制系統:依據洛杉磯港船舶減速查核機制所定義之方式,透過本所建置船舶減速查核應用程式,以各區段設定的海浬數做加權平均,獲得整合平均速度。當船舶於進出港時,航行速度若調降到12節以下的情況時,減速每降低20%將減少40%的燃料消耗。
  • 行動中繼傳輸技術應用於AIS系統之研發:運用微控制器擷取AIS資訊在完成資料處理後,利用中繼傳輸設備進行AIS資料的自動轉發以達至延伸AIS系統資訊覆蓋範圍約30海浬,改善了AIS系統資訊收發距離受限因而導致AIS系統資訊不完全的狀況,進而優化AIS系統資訊覆蓋範圍。

成果推廣與效益:

  針對105年臺灣港埠7大港口船舶減速查核機制結果,於106年9月5日交通部召開「為臺灣港區及沿海空氣品質改善盡一份力!船舶一起來減速!」記者會,及106年9月29日於基隆海岸電台向交通部航政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海巡署與航港局辦理專案報告「海難救助DSC與AIS整合系統」推廣使用說明會。未來(108年)將因應離岸風電新興建設的設置,而導致海上船舶航行安全風險提高的問題,提出一解決方策,以海難救助DSC、AIS系統為基礎整合海洋陣列雷達,發展成為離岸風場船舶航行安全監測系統,透過系統平臺完善的船舶資訊,有效降低船舶因離岸風電發展建設造成航行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海難救助DSC與AIS系統整合圖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行動中繼傳輸技術應用於AIS系統之研發

瀏覽人次:18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