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客運時空資訊大數據應用分析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11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8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分析交通數據之本質,在於提供運輸政策與運輸管理之決策參考依據,而掌握旅客之起迄分佈與路線乘載狀況,能提供現況管理效能之改善參考,爰本研究首要目的旨在分析與產製全國首版客運路線乘載狀況時空圖,俾利公共運輸相關單位透過時空圖檢視路線服務效率,協眾人之力掌握全國客運路線之服務績效。另本研究初步嘗試整合交通與電信信令數據,以數據去個資化與分區統計化之理念,判斷分析公共運輸供需缺口,俾利相關單位發展高吸引力公共運輸服務之參據。

研究成果:

  • 本研究取得106年全臺共約3千條之客運路線(上下車刷卡)之交易資料與公車動態資訊系統資料,完成首版客運路線乘載狀況時空分析圖(以106年全國資料較為完整之4月份進行開發),公共運輸相關單位可參考上開時空圖,研提公車營運之改善建議。
  • 本研究另初步嘗試將電信網格資料與公共運具時空軌跡比對,產出高雄與花蓮兩地以電信資料為基礎之旅次起迄矩陣,並配合相關的公共運輸資料(如路線、班次等),嘗試分析公共運輸可能存在的缺口,找出可能發生供不應求以及供過於求的時段與空間區段。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本計畫於106年12月辦理旅運時空資料分析與公共運輸服務應用發展計畫成果發表會,對象包括各區域運輸中心、地方政府與顧問公司,可協助各單位瞭解如何應用本計畫成果導入票證與電信數據,以精進公共運輸管理作業。此外,亦於106年運輸年會「大數據在交通運輸應用」 場次中發表與宣導相關成果。
  • 本計畫已於今(107)年5月初與運輸管理組合作研商「客運乘載人數分析圖」之成果與未來推廣方向,俾利公路總局、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與地方政府未來定期透過客運乘載人數分析圖,研提公車營運精進策略。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客運乘載率之三階段分析說明圖

電信數據為基礎之旅次起迄(OD)分析概念圖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旅運時空資訊分析與公共運輸服務應用發展計畫

瀏覽人次:200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