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道路主要肇事型態之交通工程改善設計範例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11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30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臺灣近十年之肇事件數約成長90%,顯示交通安全問題已是刻不容緩的改善重點。本計畫針對路口常見的肇事型態,發展各肇事型態的交通工程改善設計範例,應用於路口各肇事型態的改善工作。
  本計畫於104年起針對路口右轉側撞事故的防治,提出分流式指向線並進行試辦。105年針對路口左轉側撞事故進行分析,並研擬改善方法。目前持續蒐集既有各型機車左轉方式資料,擴充改善方案。
  未來將持續探討路口交叉撞、追撞、與巷口事故之交通工程改善方式,並彙整完成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辦理相關教育訓練。供交通部、公路總局及地方道路管理單位,進行易肇事路口改善分析,精準掌握路口肇事型態,發掘肇事原因,並提出有效改善方案,提升易肇事地點改善品質與效率。

研究成果:

  • 藉由分流式指向線、車道化機車停等區與機車停等區小箭標等設施,降低路口右轉汽車與直行機車的衝突,並與臺中市、基隆市及新竹縣府合作試辦。以臺中市為例,改善後1年的肇事件數降低54%,改善後第2年亦比改善前降低42%。
  • 提出機車直接左轉路口設置方式,針對特殊環境或交通條件的路口,使用不同左轉方式以消除機車左轉衝突,降低相關事故。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本所於104~106年每年辦理教育訓練,邀集中央機關、各縣市政府、各工程顧問公司等,以推廣研究成果,供各界參用。
  • 107年6月,本計畫與第35期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道路交通車流及事故風險偵測與分析工具之發展應用計畫,辦理聯合推廣應用說明會。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改善右轉側撞設計範例

改善前 改善後
改善前 改善後

改善右轉側撞設計範例

台中市試辦路口改善前後比較圖 臺北市忠孝東路光復南路口繪設之分流式指向線(摘錄自2017年6月15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台中市試辦路口改善前後比較圖 臺北市忠孝東路光復南路口繪設之分流式指向線(摘錄自2017年6月15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新版交通建設計畫經效評估手冊主要增修內容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混合車流路口道路與交通工程設計範例(1/4)

瀏覽人次:260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