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機車交通事故住院傷患嚴重度之影響因子分析

  • 資料發布日期:109-02-10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8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我國機車交通事故的受傷人數一年約在30萬人以上,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為瞭解較嚴重受傷的機車使用者的特性,本研究透過問卷方式取得800多位機車交通事故住院傷患的疾病、用藥、駕駛行為及習慣等資料,配合醫院端之傷害嚴重度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找出影響機車交通事故傷害嚴重度的危險因子。研究成果可提供民眾注意騎乘機車的危險因子,亦可提供政府、醫療、機車產業及學研單位研擬降低機車事故傷害嚴重度的對策參考。

研究成果:

  • 比較機車各年齡族群住院嚴重度,包括:住院天數15天以上、使用呼吸器及外傷嚴重度高等3個項目,以45-64歲族群為對照組,年輕(18-24歲)族群及老年(65歲以上)族群的風險度要高出約2倍以上。
  • 影響年輕及老年群組住院嚴重度的因子包括:事故前感到疲勞、會緊跟在大型車的後面或附近、紅燈轉綠燈前,會為了超越車輛而快速衝出去、行車速度較快等。其他年齡群出現的風險因子包括:周遭因光線或下雨,視線受影響而分心、右轉時差點與右後方過來的自行車發生擦撞、遇有機車兩段式左轉管制時,會直接左轉等。

成果推廣與效益:

  • 106年7月28日發佈新聞稿,「機車族減少重傷的秘訣-降低車速,看清前路!」期盼引發民眾、利害關係人及團體對切身權益的關注,與政府部門就機車安全議題合作及投入資源。
  • 107年5月,於交通部道安委員會議進行報告,以提供交通部及相關機關研討未來防制機車事故之策略方向。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機車各年齡族群住院嚴重度相對風險

各年齡層駕駛事故因子與傷害嚴重度相關性的單變量分析結果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交通事故傷害資料蒐集體系建構及應用(2/2)

瀏覽人次:163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