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國際貨櫃航運網路模型之構建與應用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11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30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海運是全球競爭市場,以往在研判全球海運變化對我國港埠影響時,多藉由專家訪談或資料分析等方式進行趨勢發展的研判。本計畫完成國際航運網路模型構建,透過模型的分析,將海運未來可能發展情境,以量化的方式呈現其影響。本計畫以前期所開發之航網模型為基礎,提升模型所涵蓋之海運網路完整度,由原亞太區域為主,提升至涵蓋全球之航線網路,並納入航線與船舶配置的考量及其規模經濟效果。航網模型係以節點與節線表現國際港口與航線,以及貨櫃在港口內於不同航線間之轉運行為,可據以進行情境分析,協助研判海運發展趨勢。

研究成果:

藉由本計畫建構之國際航運網路模型進行各項情境分析成果,使以往偏質化研判之海運趨勢預測,得以有數量化之佐證,本計畫研究成果擇要摘述如下:

  • 港埠費率優惠:模型求解結果顯示若高雄港之轉運成本降為0,則彎靠高雄港之線航線數將增加約30%。然航商尚有許多無形成本,例如我國所受之政治限制,對航商而言即為重要之間接成本。而這些無形成本,均無法反映於港埠費率中。
  • 東協各國成長:模型求解結果顯示若東協各國運量成長20%,高雄港之航線數將增加約12%,但東向美東航線將不再彎靠高雄港,同時將在西向美東航線之服務範圍內被邊緣化;若東協各國運量成長50%,則高雄港之航線數將減為與基本情境相同,但東向美東航線仍不彎靠高雄港。同時西向美東航線將出現延伸化之現象;若東協各國運量成長100%,則高雄港之航線數將成長約41%,但若東協各國同時擴充其港口,則高雄港之航線數將大幅衰退(由+41%降為+20%)。目前我國港口設施仍優於東南亞港口,包括處理大型船舶之能力,但未來若東協各國提升其港口設施及運轉能力,對我國帶來衝擊可能更大,建議港務公司等單位應預為籌謀。

成果推廣與效益:

  本計畫由巨觀角度建立國際航運網路模型,提供一全球化視野之貨櫃航運變化分析工具,其研究成果推廣與效益說明如下:

  • 106年12月,將成果以「容許資訊不完整之國際貨櫃航運網路模型」投稿運輸計劃季刊,提供各界參考。
  • 107年4月,摘整本計畫重要內容納入「2017年海空運重要議題」,陳報交通部。
  • 107年5月,將本計畫研究報告函送交通部航港局與臺灣港務公司等單位參據。
  • 另本計畫相關成果亦表現於本所辦理之海運相關計畫審查與意見研提,包括: I.106年12月、107年1月針對臺灣港務公司提報修正「近期全球海運聯盟重組與國際海運發展情勢分析報告」研提意見案; II.107年3月針對臺灣港務公司所擬「如何維持高雄港千萬TEU大港地位對策」報告,經該公司函請本所協助針對高雄港貨櫃成長趨緩之可能因素(包含進出、轉口貨源)及相關因應方式,提供相關資訊案。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東協十國運量成長100%高雄港遠東區域航線圖

東協十國運量成長100%高雄港遠東區域航線圖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國際航運網路模型功能擴充之研究

瀏覽人次:169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