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由國際航運網路模型探討臺灣港群之營運策略與未來發展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05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8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研究成果:

  海運是全球競爭市場,以往在研判全球海運變化對我國港埠影響時,多藉由專家訪談或資料分析等方式進行趨勢發展的研判。本計畫完成國際航運網路模型構建,透過模型分析,將海運未來可能發展情境,以量化的方式呈現其影響。例如:

  • 巴拿馬運河拓寬後對航運影響 : 2016年拓寬完成的巴拿馬運河,經模型分析,顯示經巴拿馬運河東向美東之航線運量將有19%的成長,而美西航線將減少約25%,其佔比亦有變動。當運河拓寬後可容納更大型的船隻,降低單位運輸成本,促使運河模式相較複合運輸模式(+ land bridge)更具競爭優勢。
  • 東協運量增加對高雄港之影響 : 無論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或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都是著眼於東南亞發展潛力。東南亞也一直是我國港群重要的轉運市場,經模型分析,當東協運量增加20%時,高雄港轉運量將增加6%;當其運量增加50%時高雄港轉運量卻反而減少6%;其運量若增為200%,高雄港轉運量進一步減少59%。顯示當東協運量微幅增加時,將有助於提升高雄港的轉運量;然而,當其運量大幅增加因可開闢航線直送,不需再經由鄰近港口轉運集貨,將不利高雄港轉運量的提升。

成果推廣:

  • 本計畫研究成果已納入「105年海空運重要議題」陳報交通部。
  •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運輸計劃季刊第43卷第3期,並於中華民國運輸學會2017年會暨學術論文研討會中發表。

巴拿馬運河拓寬後對越太平洋航線的影響

情境 高雄港轉運量變動率
東協運量增加20% +6%
東協運量增加50% -6%
東協運量增為200% -59%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由國際航運網路模型探討臺灣港群之營運策略與未來發展

瀏覽人次:74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