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公路交通系統模擬模式調校與新版容量手冊研訂(1/3)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08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8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本所於79年根據美國TRB 1985年公路容量手冊之分析方法,出版第一版之「臺灣地區公路容量手冊」。隨後陸續以本土化車流之研究成果逐步更新內容,並於2001年及2011年出版更新之「臺灣公路容量手冊」,惟至今仍有部分章節尚未更新。本計畫主要修訂更新「郊區雙車道公路」之容量分析方法。

研究成果:

  2011年臺灣地區公路容量手冊第十二章郊區雙車道公路非阻斷性車流路段的分析方法須更新之原因如下:

  • 分析方法引用美國TRB 1985年公路容量手冊之版本,而此版本即使在美國,因分析方法不適用,已被新的分析方法取代。
  • 分析方法將郊區雙車道依所在地形分成平原區、丘陵區及山嶺區,無法反映同一地型內,因實際幾何設計(如坡度、坡長、曲率半徑等)造成交通運轉的差異。
  • 分析方法缺乏本土性車流特性資料,也沒有適當的方法分析超車區、坡度路段及平曲線的影響。

  新版「郊區雙車道公路」分析方法,於單純路段採分析性模式(公式及圖表)分析,於複雜路段(有坡度或有一連串平曲線或有超車現象等)仰賴模擬模式分析。

成果推廣:

  • 公路容量手冊為交通界據以評估道路規劃設計及改善績效之依據。惟手冊內容涵括多種不同公路設施,計算公式圖表繁多,甚至需以模擬模式分析。為改善容量分析作業之效率,本所於94年起展開「臺灣地區公路容量分析軟體(THCS)」之開發工作,近年配合更新章節開發子系統,並辦理教育訓練推廣容量分析方法。
  • 105年度開發新版「郊區雙車道公路」子系統,於105年10月邀集公路總局、縣市政府、顧問公司、學校等單位辦理教育訓練,透過教學課程及實機、實例操作讓使用者了解新版分析方法及軟體操作方式。

新版「郊區雙車道公路」分析流程(分析性模式)

新版「郊區雙車道公路」分析流程(模擬模式)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公路交通系統模擬模式調校與新版容量手冊研訂(1/3)

瀏覽人次:108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