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本所108年報

1
電子書名稱 本所108年報 (點我閱覽)
分類 年報類
出版者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電話 02-23496789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40號
出版年月 110年3月
售價 200元
章節簡介

       交通部當前努力的施政目標為秉持「做實事、接地氣、讓民眾有感」的施政態度,提供安全、效率、品質,以及符合環境永續的綠色交通服務,將人民感受放在最優先位置,朝「與民同行」、「連結共好」方向努力,成為名符其實能「交流」、會「溝通」的部會。簡言之,交通部係以服務民眾為中心的「人本交通」做為施政願景,並以「安全」、「效率」、「品質」及「綠色」等為當前四大施政主軸。
       本所長期扮演交通部智庫角色,肩負三大任務,包括支援交通部擬訂運輸政策及帶動科技創新應用、協助部屬機關及地方政府落實運輸政策並結合產學各界擴大研究效益,以及建立運輸系統技術標準與資訊平臺並成立區域中心擴大產學能量。本所全體同仁皆當自我期勉,以「專業領航、追求卓越」做為團隊共識,以「政策、前瞻、基礎」三個面向研究,做為創新思維與深化專業的技能,同時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育及社會公平等永續發展方向,善用與整合最新的資通訊技術,以有效支援交通部提升整體運輸系統的安全與服務品質。
       過去一年,本所配合交通部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陸續籌辦「無人機於交通運輸創新應用產業論壇」及「智慧公共運輸服務科技創 新研討會暨高峰論壇」,並配合12月3日「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的召開,辦理完成「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產業對話會議與成果展示;另協 助交通部編撰完成並於12月18日公布「Koinonia 交通就是感動―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前瞻 擘劃我國未來10年的運輸政策藍圖與行動方案。 此外,本所亦持續協助交通部擔任APEC運輸工 作小組、行政院永續會綠色運輸工作分組、交通部交通費率委員會、桃園航空城聯外運輸系統工作小組及自行車督導小組之綜合規劃分組與資訊分組幕僚,充分展現交通專業智庫角色。
       總結來說,面對交通部揭示的四大施政主軸,本所陸續完成重大施政規劃並協助推動相關計畫,包括:
一、在安全方面:擔任交通部協同飛安會改制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法制作業之主 要幕僚、因應108.10.1南方澳斷橋事件,推 動橋梁安全策進作為,研擬院頒橋梁維護 管理作業要點(草案)、協同規劃道安改善行 動方案、辦理「臺灣地區易肇事路段改善計
畫」、辦理路口行人安全改善工作坊、開發與精進鐵公路及港灣安全相關系統,以及進
行離岸風電基地母港海氣地象觀測探討及船舶航安監測技術研發。
二、在效率方面:辦理「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產業對話會議」及「智慧公共運輸服務科技創新研討會暨高峰論壇」,確認未來發展重要課題、發展藍圖與推動策略、辦理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聯外
交通改善計畫、推動「小客車租賃業數位轉型發展計畫」,協助小客車租賃業數位轉型升級,優化營運環境、研發運用近景攝影技 術,結合無人飛行載具(UAV)等新科技,提 升公路邊坡巡檢之品質與效率。
三、在品質方面:辦理高雄市交通行動服務 (MaaS)示範建置計畫、推動「交通部補助學 界成立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計畫(108-109年)、研擬「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升級計 畫(110-114年)草案」、完成「汽車燃料使用 費隨里程徵收之可行性研究」、辦理「北臺區域整體運輸規劃研究」獲得東亞運輸學會 頒發「2019年傑出運輸建設獎 (Outstanding Transportation Project Award, OTPA)」, 另增補編修「港灣構造物設計基準條文」。
四、在綠色方面:研提4年期(109~112年)環島自 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完成 2030電動大客車推動策略並協助交通部研訂「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作業 要點(草案)」、依據行政院核定之「國家因應 氣候變遷行動綱領」彙研運輸部門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辦理溫管法法定之運輸部門溫室
氣體減量研議事項,並陳報行政院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執行成果報告。
展望未來,本所仍將持續扮演並強化交通部智庫角色,並在我國交通基礎研究、前瞻技術研發及運輸政策規劃等重要任務上持續精進,以提升重大政策研擬與決策支援實力;此 外,本所亦將遵循交通部「Koinonia 交通就 是感動―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的指導,持續 關注國際趨勢,強化海 、空運輸規劃能力, 以及運輸安全、公共運輸、智慧運輸、綠運輸、防災與調適等研究,以支援運輸施政與技術創新並促進交通科技產業發展,奠立我國運輸服務優質升級之堅實基礎。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8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