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沿革

  • 資料發布日期:112-09-14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02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臺灣地區自政府播遷來此,經歷長年的勵精圖治,各項建設莫不欣欣向榮,經濟發展更是突飛猛進。在此期間, 有關運輸部門的投資比重及其成長速度,雖亦因之與時俱增,但仍始終趕不上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及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的需要。因此運輸主管部門為解除擁擠、疏通瓶頸、提高容量,除當設法擴充及充分利用現有運輸設施外,更需妥善擬訂中長期運輸發展計畫,以適應未來的需求。

       由於運輸方面所需要的投資甚為龐大,且在整體經濟的考量下,其可供應用的資金究屬有限,因此對於投資決策的研提及優先順序的釐定,便須由一個統一的運輸規劃機構來承擔;其次,由於運輸事業係屬公用事業,政府對其費率、加入、退出、能量等等,均有必要加以參與管理,而參與的方法是否適當、是否需加修正,亦須由一個統籌的運輸規劃機構來研究;再次,各種運輸事業彼此均具有競爭性,如何減少其相互間的競爭性而加強其輔助性,以完成最具效益的整體運輸系統,更須由一個運輸規劃機構來統籌。交通部基於上述三項考慮,乃於民國59年8月1日成立運輸計劃委員會專司其事。至民國74年,14年中已完成諸多的運輸研究規劃工作,其犖犖大者計有:臺灣地區整體運輸規劃、高速公路交流道連絡道路系統整體規劃、臺北地區大眾運輸系統初步規劃、臺北市區鐵路改善計畫、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計畫及高雄都會區大眾運輸系統長期發展計畫等等,皆已次第竣事。此外,該委員會並隨時配合政策需要,進行各項專案研究規劃,逐一付諸實施。

       運輸計劃委員會係屬臨時編制單位,在行政運作上,在在受到經費及人力運用上的限制,委實無法因應日益遽增的運輸研究規劃業務。嗣乃奉令於民國74年元月5日,與原負責一般交通學術研究、交通幹部訓練、戰備器材管理運用及大陸交通資料蒐集研判等業務的交通研究所,合併改制為運輸研究所,成為政府常設機關,藉以健全編制,擴大規模,從而將經費與人力的運用納入常軌。

       民國80年元月30日,因業務大幅增加,奉准修改組織條例,增置副所長1人,並增設綜合技術組及加強中級研究規劃人力,以資因應。民國88年7月1日,因臺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原臺灣省政府交通處港灣技術研究所改隸本所,更名為港灣技術研究中心。民國90年8月1日,本所組織條例修正案,奉行政院核定施行,港灣技術研究中心與本所整併,並為本所之派出單位。

       民國112年9月15日配合行政院政府組織改造,本所新增政風室,並因應業務調整需要,除運輸安全組外計有6個業務單位(包括5個業務組及1個中心)更改名稱。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歷史沿革

瀏覽人次:35654
回頁首